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椰子油,失智黑洞的曙光!

摘自臉書社團飯水分離了嗎?
椰子油,失智黑洞的曙光! 作者:劉鍾毅

筆者最近讀了由美國小兒科醫師瑪麗•紐波特(Mary Newport)寫的一本科學普及式通俗易懂的書,專門介紹阿茲海默氏症 (現稱老年性失智) 的「酮體治療」。

她專攻早產兒的救援。她的丈夫患了老年性失智,瑪麗醫生為尋求治療而廣閱文獻時,發現酮體對失智症有效;她熟知小兒科早就給早產兒的人工奶水中加有適量的椰子油,而酮體來自椰子油 。她想,麵包可以治饑餓,買不到麵包,為甚麼不買製麵包的麵粉煮熟來吃?她決定給丈夫試服椰子油。丈夫試服後果真馬上顯示失智症狀好轉,一個月之內,從重度轉為輕度。經過三年的持續貼身觀察,證明療效穩定而安全。2011年她把這一觀察寫成書﹕「酮體的故事」(Story of the Ketones ),向讀者中的失智者推薦試服。上市後一直名列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現在根據這本書對椰油治療的來龍去脈作簡明的介紹。



1)酮體是甚麼?

就像解說葡萄糖(Glucose)是甚麼一樣,甚至答案的前一半也可以一字不改而共用。那就是:「它是身體吃進去的食物,在體內消化的過程中,為提供能量而分解的中間產物。不過二者的區別是﹕葡萄糖是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如大米,麵粉),這一大類在體內經過身體的消化(打碎,分解,化小)才能進入細胞中提供能量;而酮體則是食物中另一大類食物「油脂」,吃進身體後,也經過身體的消化(打碎,分解,化小)才能進入細胞提供能量。

從分子結構的水平來看,各種動、植物油,例如豬油、奶油、花生油、菜籽油及椰子油都是屬於所謂三酸甘油酯(化學名叫做triglyceride triacylglycerol),它的分子構造像中文的「山」字,下面一橫來自一個甘油分子,上面三直來自三個的脂肪酸分子,甘油和脂肪酸以「酯」鍵連接在一起。各種油和脂的不同,就在於那三個脂肪酸的不同。它們是一大類多種多樣的化學物質。其中兩個重要的屬性是它的長度和飽和度。其長度和飽和度決定一個三酸甘油酯在室溫是液體還是固體,以及它在吃進腸道後的命運及其營養價值,如提供能量和建材,和可能的副作用,如引起腹瀉和導致膽固醇的增高。

椰子油之下有Coconut oilpalm oil palm kernel oil三種。Coconut oil 又因加工的椰子品種(如綠色、黃色或橘紅色)和純化的程度不同而有所不同。

椰子的果實外皮光滑。果皮下是果肉,從果肉搾取的椰子油為palm oil,一般用來製造肥皂、化妝品。從果仁(kernel)製取的則為Coconut oil palm kernel oil。它們來自兩種略異的椰子。這二者不論是哪一種,其脂肪酸成分都以含12 個碳原子的月桂酸(lauric acid)為主(40-50%),為其他油類所無。

所謂「中等長度脂肪酸」是指含6 12 個碳原子的脂肪酸,Coconut oil palm kernel oil所含的月桂酸屬於此類,所以 coconut oil 是含中等長度脂肪酸的三酸甘油酯。椰子油在肝臟經代謝分解,產生酮體。

2)椰子油的特點:

醫學最初以為,人的神經細胞只能利用體內消化過程中得到的,或由體外供應的葡萄糖來得到能量。如果由於任何原因,例如缺乏胰島素的幫助,葡萄糖不能進入細胞以致無法利用血液送來的葡萄糖,神經細胞就會饑餓,不能執行它固有的功能而生病,甚至導致死亡。科學家發現,這時的大腦所生的疾病之一,就是失智症和帕金遜氏病等神經退化的一類病。所以在1970年代把失智症又叫作限於腦的「第三型糖尿病」,以突出其神經細胞不能利用葡萄糖的病理缺陷。在大腦某一特殊部位的細胞在失智症的情況下,最先出現這種不能利用葡萄糖的毛病。那一部份正是司掌記憶功能的部位,也靠近司掌嗅覺的部位,所以很多失智症的病人最早的症狀就是記憶障礙和嗅覺失靈。

1970
年代醫學才認識到,神經細胞並不是只能以葡萄糖為唯一的能量來源,它也可以利用酮體。

可是,酮體要從哪裡送到腦子裡去呢?不像葡萄糖,既可以口服,也可以注射。能被身體利用的酮體主要靠身體自己產生;是吃了油脂後的代謝產物,以某種途徑供應腦細胞。

首先,由中鏈脂肪酸參加組成的食油,如椰子油,在食油中是少數。由於它是中鏈產生的,分子較長鏈脂肪酸的食油的大多數要小,容易由腸道的微血管吸收,並被帶到肝臟。直到進入肝臟之前,其過程不需要要有任何化學物,例如消化的
幫助,所以是容易消化的食油。這也是為甚麼,它被用來加入早產兒的人工奶水中作為油脂的來源。長鏈的脂肪酸組成的油脂因分子太大,不能進入微血管,而由腸道壁中的乳糜管收集,經乳糜池集中後,經由胸導管進入血液循環,所以成為血脂的主要來源。

人吃了一大餐油脂太多的飯菜後,血脂水平馬上增高。但是吃了椰子油後,有人認為並不會造成血脂水平增高。這一點醫學界尚存有爭論。有待進一步澄清。不過瑪麗醫師在書中提出,臨床事實並沒有看到服用椰子油後血脂增加的現象,下面還要提出討論。

但是,幾乎一致的意見是,椰子油進入腸道較其他油脂運到肝臟快。健康而功能完好的肝臟把它轉化為酮體,被血液帶到腦中。有趣的是,腦中的能量供應因葡萄糖來源減少而緊張時,含酮體的血流進入腦的速度就加速,以解除其能量供應的危機。其他長鏈的食油通過乳糜管的吸收,最後雖然也來到肝臟,其代謝過程中也產生酮體,但時程迂迴,不及椰子油。

椰油所具有的這兩個特點,使它在給腦供應酮體的工程中,處於優先的地位。

3)購買椰油的注意事項及服用法:

在美國市場,由超市食品部賣出的椰子油,常常比較純淨。其它地方或小雜貨鋪所賣出的,則質量不一。所以購買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純淨的指標之一是呈乳白色。瓶簽上應注明是純淨的,未經處理過的Virgin(處女似的)pure

二、因為椰子油也有用於其他用途的,因此購買時向店員問清楚,一定要是食用的椰子油。除口問外,瓶簽上也有指示,要仔細閱讀。如果有「氫化」(Hydrogenated) 字樣的,就不是食用的,不要買。

三、如果沒有椰子油,可以購買棕櫚子油(Palm kernel oil)。棕櫚子油吃進後也在人體內提供酮體。它與與市上出售的「棕櫚油Palm Oil」是兩回事,不能混為一談。服後不產生酮體,不要買。名稱的區別在英文很顯著,因此要讀英文以助區別。但市上出售的棕櫚子油(Palm kernel oil)很少。反正只買椰子油就行了。

四、椰子油的熔點為攝氏40度,因此在一般室溫下呈固體狀,就像奶油。服時既可抹在麵包上,也可摻和在菜肴中。椰子油無臭無味,因此不影響食物味,不過是加了一重油滑的口感。

五、服用的劑量,足量時,原書建議每日60 90克。分三次或四次隨食物三餐和消夜伴服。不過,筆者認為東方人個子較小,每天不超過60 克為好。服用初期,應從小劑量看開始。沒有不良反應時,逐步慢慢增加用量。

六、以上劑量的估計是粗略的。不一定要那麼嚴格。南亞,中東和東非地區的人,上千年以來就是以椰子油為食油,就像我部們中國人以菜油或茶油為食油 多少的問題,並不那麼呆板。一般以每一湯匙大約20 (Gram) ,也就是說,每天吃兩到三湯匙。

椰子油呈固體,就從瓶內挖出來吃,或者抹在麵包上,或者摻到菜肴中。椰子油稍帶淺淺的椰味,所以對食物原有的的口味無大影響,只是增加了油滑感而使到味道更好。當然,加椰子油太多,有些人不喜歡,則另當別論。

七,服用之前,如果病人有自己的醫生為他看病,應當把你想給病人試服椰子油治療或預防失智的打算和作法,告訴醫生。椰子油不是藥品,購買也不需要處方,但是你既然要利用它來治病或防病,最後好告訴醫生。不是要他他批准,也不要他開藥,而是在服藥時,萬一有甚麼不適,以為是椰子油造成的,醫生好看病人時心中有數。你在向醫生談及你的想法時,大多數醫生不一定知道椰子油對失智有效的新知,而單純因為椰子油是油類而擔心使血脂增加,有害於心血管系統的健康而不贊成。這時差你可以把筆者這個部落格的內容告訴他,加以討論。這個問題,以下的一段還要進一步的討論。

如果病人沒有醫生,也不打算為此花錢看醫生談此事,你就要自行考慮是否服用。服用後,如有任何不適,責任自負,因為筆者的建議是考慮,而非保證服後一定有效或一定無害。尤其筆者雖然是醫生,但沒有看你的病人,也不知道服後的問題是甚麼性質,所以不能負責。筆者的意圖只是根據可指明的來源傳播最新信息。

4)服用椰油後指望看到甚麼情況?

一、首先,根據瑪麗醫師的專書介紹,服椰子油後很少有甚麼不良反應。它也不是來自甚麼奇花異果,而是超市平常售出的一種食用油。南亞和中東地區的老百姓以椰子油為食油烹調食物已有上千年的歷史。只不過是你的病人可能比平常多吃一點。

瑪麗醫師在書中指出,聽到較多的的不良反應,就像平常吃別的食油一樣,如豬油,奶油,覺得油膩感太重而不適,或許有一點拉稀。這時,你就改為少吃一點或停止幾天不吃。如果有比這更嚴重的反應,那可能是別的問題,例如本來就要發作的心贓病、流產或感冒踫巧在這時發生。這時應找當地醫生看病,告訴他吃椰子油的情況。

二、經常服用這麼多椰子油,是不是會引起服很多其他食物油一樣的血脂增高,膽固醇增高而為害健康。的確,多年來,椰油有此壞名聲,因為長期以來,醫學的教導就是不要服用太多的油脂,以免產生這種副作用。但是,近年來,不斷有新的資訊提示,椰子油吃進體內後,它的中鏈脂肪酸結構所致的較小分子,可以使它直接進入肝臟而消化為酮體,不進入大循環造成血脂增加。

瑪麗醫師安排她的丈夫每天吃60 -90 克的椰子油和相當的於椰子油的MCT Oil(美國藥房有售,也不需處方)長達3 年之久,經定時測定血脂,並沒有看到血脂增加。她對這個問題作了專章討論,結論是經常服用她所推薦的劑量,椰子油並不會產生血脂增加。筆者也讀到很多醫學文獻,這個爭論也逐漸向「不產生血脂增加」一方傾斜。
 

三、由於俗稱的失智只是一個症狀的概括,其中的問題到底是甚麼,沒有醫學正式的診斷時,椰油不見得是問題的關鍵,所以服用椰油後看不出任何反應,既不見好,也不變壞。再加由於其它因素沒有列入討論,所以椰油的療效也不是100%。此外,療效來得快慢不同,所以筆者建議如果沒有看到即時好轉的跡象,可堅持服用三個月再看。

四、像瑪麗醫師的丈夫一樣,一個星期內即表現明顯的好轉。即令是重度失智的病人,也可以在某些細微的方面,表現出令人驚異的小小的進步。例如一個高齡98的老婦,來美國已八九個月,一直認為她仍然住在來美前久居的長沙。服用了兩個星期的椰子油後,說出現在住的地方是美國。對她的兒子原來稱哥哥,現在能喊出他的名字。

五、緩漸的好轉,慢慢能由對人的依靠,而自行起床穿衣,脾氣好轉,等等。

附圖是瑪麗醫師在她的丈夫試服椰油前後所作畫鐘試驗的對比,清楚顯示好轉的程度和證據。很有說服力。此外,她也主張老人可多服椰子油以減少失智的前景。

筆者向中東和印度人學習,早已把家中所有的食油改為椰油來炒菜和調味。So Far So Good

根據「Mary Newport M.D. Alzheimers Disease: What If There Was a CureStory of the Ketones. Basic Health, 2011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280429148885&set=gm.609371602415119&type=1&relevant_count=1&ref=n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