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飯友答問錄:寒氣重者,豈能長期服用黃耆?


摘於羽田氏

Q小孩1Y9M,之前由婆婆帶(現在帶在身邊了),但我發現小朋友臉頰(落腮鬍的地方)一直出疹。但他們一直以為小孩很熱(高雄真的很熱),所以才長疹,電扇必須長期直對小孩吹,他才睡得著!
 可是我覺得那是過敏或所謂的異位性皮膚炎,我想開始改善他的體質,天天在湯中加一片當歸、黃耆、紅棗,可以嗎?我真不想每天幫他擦類固醇藥膏!

A他需要排寒,越寒的人通常越怕熱電扇長期對他直吹,好可憐。這小孩若不趕快處理,苦頭還在後面。
 當歸、黃耆、紅棗,當然不適合長期吃;有人易當歸為枸杞,把這三味自古常用的藥,安上己名謂之「ㄢ嘀湯」,說能提高免疫,預防感冒。
 事實恐怕不是這回事。那種寒鬱於裡、非常怕熱的人,若長期服用,恐怕更不容易散熱,也不流汗,導致裡寒更甚。體虛失眠的人,服用一段時間後,更是氣有餘化火,只怕陽亢更甚。
 為什麼呢?
 第一,外感隨時可能襲人,潛伏期一般人不易察覺,此時若吃了補品,尤其像黃耆這種藥材(雖列為食品,但它的確具有藥性。十全大補湯也有黃耆),容易把表氣鎖住,風寒無從外散,悶鬱在內,該從表解的異位性皮膚炎、鼻過敏、氣喘,怎麼會好呢?
 第二,失眠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心血、肝血不足,陽氣飛越,這時應該設法讓該歸藏的潛降下引,而不是再讓這些升提藥,引動浮陽,躁擾生事!
 黃耆是窮人的人參,然而中醫運用黃耆,必定方方面面考量周延;取中藥而用西醫藥理來詮釋,這硬掰的啥變形東東,跟中醫完全是不搭嘎的兩回事。(2/Mar./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