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氣道」真的存在人體

·          
表單的頂端
o     
台大教授首度證實「氣道」真的存在人體-------許文翰系主任
2013713 12:47 

穴道是人體微血管、神經、淋巴管最密集之處,一組肌細胞形成的空隙加上微血管、神經、淋巴管便組合成一個「經絡小體」;一個穴位點是由數十萬個經絡小體組成,「氣」與「血」在穴位點附近經由經絡小體產生交互作用。

台大工程科學與海洋工程學系主任許文翰,利用先進科學計算及顯像技術,建立氣血交換模型,首度證實氣道存在人體。穴道附近微血管密集交錯形成的氣道是人體氣血交換處,針炙穴道將使氣道的氣流動量爆增三倍,從每分鐘四.一二公分增加到十二.一八公分,使氣血循環加速。

此一科學視算成果證實血為氣之母、氣滯血淤及氣行血行等中醫生理現象確實存在,許文翰已投稿國際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Chinese Medicine(美國的中國醫學期刊),正進行審查中。

許文翰認為,穴道是人體微血管、神經、淋巴管最密集之處,一組肌細胞形成的空隙加上微血管、神經、淋巴管便組合成一個「經絡小體」;一個穴位點是由數十萬個經絡小體組成,「氣」與「血」在穴位點附近經由經絡小體產生交互作用。

《氣是細胞間隙的帶電組織液》

許文翰指出,中醫裡很神奇的「氣」,其實就是細胞間隙的帶電組織液,在經絡小體中,血液經由微血管動脈端送至組織間(氣的通道)以便營養細胞,一部分循著氣的通道往下一個穴道流動,一部分經由微血管靜脈端及淋巴管送回心臟。

為證實氣的流動,許文翰率領研究團隊進行先進科學視算,將人體動脈端的血壓減小,其餘的條件維持不變,以模擬「血虛」現象。結果得知組織液流動速度減慢為原先的.六九倍,證實動脈血壓降低時,血旺氣亦旺也降低,即「血虛氣亦虛」;反之,若動脈血壓增高,組織液流動增快為原先的一.三二倍。

許文翰說明,血旺時,由微血管壁滲透至組織的血液量增大,組織液就像氣一般被加速推動;氣旺時,組織液亦可藉微血管壁補進血液系統而推動血液流動。亦即「血旺氣亦旺」,血與氣相依而行。

根據中醫理論,氣滯是指氣的運行發生停滯,以致血流動亦發生停滯。研究團隊據此增加組織液靜壓,流速果然減為原先的.七五倍;降低組織液靜壓,組織液流速則增快為一.二五倍。研究證實,增高組織液靜壓(氣滯),會導致組織液流速減緩,微血管中血液流速也變小(血淤),這正是「氣滯血淤」的現象。

《組織液有方向,血旺氣亦旺》

「氣的流動有一定的方向性!」許文翰指出,大陸學者孟競壁將顯影劑注射入穴道,發現組織液(氣)會循古書所說的經絡線流動。台大研究團隊除了證實氣的方向性,更發現針灸的毫針扎進肉體肌束,將使滲透係數增加、微血管靜壓增高,組織液經過肌肉中的氣室流動而形成氣,肌束旁的幹細胞會受刺激而再生。

博士生黃金龍指出,實驗模擬針灸的生理反應,將氣血模式中的生理係數同步改變,當毫針刺進穴位點時,組織受傷引發生理反應,使微血管的靜壓升高、微血管擴張、血管滲透係數增大,血漿由血管滲透至組織間隙的量增加,將使組織液的流動速度大幅地增加三倍。

結論顯示,實驗與科學計算所求得的「氣」運行速度是相符的,當改變動脈端的血壓時,可使組織液在經絡線上的速度發生顯著的變化。許文翰說,台大研究團隊首次以科學計算及生理理論證實了中醫「氣動依血,血氣相依而行」理論,印證中國老祖先的智慧。

《氣功練九年,自覺打通任督二脈》

武俠小說中,打通任督二脈是高等氣功境界基礎,是練武之人再創武功顛峰的必經之途。接觸氣功長達九年的台大工科系系主任許文翰自覺任督二脈已打通,進一步探索氣功的神奇,以科學方法證實氣道存在於人體。

「為何科學昌明的今日,各種顯像技術如此成熟的現代醫學,竟然無法發現經絡穴道的存在?」許文翰表示,原因有二,一是人體中存在著更精細的經絡管道,超越現代顯像器材的精密程度;另一是經絡管道是依照已知的通道進行,人類醫療知識尚未瞭解它的循行方式。許文翰指出,其實在顯微鏡底下,科學家早已和古人所述的經絡通道不期而遇。來在人體組織深層,一根根細長肌細胞間的空隙便是所謂的經絡線,也就是中醫常講的「氣」之通道,在此一空隙間流動的帶電組織液便是中醫所謂的「氣」。

他指出,他練氣功三個月後,第一次感覺氣在身上跑。他還記得師父對他說「恭喜你已任督二脈打通」時正值寒流,但他做完一輪約四十分鐘操練後,竟然排出約三分之二洗臉盆量的汗水,感覺頸部放鬆、通體舒暢,這種只有過來人方能體會的現象持續二至三周。往後,最直接的感受是比較不易傷風感冒,睡眠的時間也大量減少了。

許文翰說,許多學者透過各種科學研究,嘗試以科學手段證實經絡的確存在。他的研究團隊首次以現代科學視算發現氣道與氣的運行方向,未來將建立三D人體立體經絡模型與視算,進一步研究針炙扎針深度與人體氣血反應。

人體氣道之外台大另一證實電針針灸效力強是電磁貼片三倍坊間各式針灸儀器琳瑯滿目,效用如何?台大工科系研究指出,依動量、質量守恆原理進行科學視算,人體氣室的氣流動量約每分鐘四.一二公分,使用電極貼片後,增快至每分鐘四.二二公分;使用電針針灸則加速至每分鐘一二.一八公分,電針針灸效果是電磁貼片的三倍。台大工科系系主任許文翰解釋,當針灸師把針扎進身體時,有些比較敏感的人立即感受到明顯「氣感」,甚至有觸電的感覺,「氣感」就是經由毫針刺入身體所引發的生理反應。當身體被異物侵入時,交感神經會促使微血管壁擴張、擴散係數增大、血液靜壓增高,此一生理反應可促使血液大量從微血管進入組織間,進一步推動組織液(氣)流動。許文翰表示,氣在經絡管道中流速大約每分鐘四.一二公分,當毫針刺入微血管豐富的穴道時,可加速氣流速數倍之譜。另外,由於組織液帶有各種離子(CaPKFeZnMn等),使經絡線具有低電阻的導電效應,又因醫師與病人之間的人體電位差(數伏特到數萬伏特),可使病人產生觸電感。他進一步指出,臨床上,經絡導電和導波皆比其他人體組織具優勢方向(即導電度較高的方向),導電優勢方向是沿著四肢由末梢指向身體,這隱約地指出古醫典中所言的「十二經氣」就是電流。

經絡系統最常被提及的是十二經脈與奇經八脈,十二經脈是由一條條相連結形成的甜甜圈結構,分別與五臟六腑相連接,是構成人體全身循環的主體。依中醫理論可知,當某條經絡線發生阻塞時,將影響同一系統器官的功能。透過化物顯像實驗及電性實驗,許文翰率領的台大研究團隊證實,經絡具有傳輸電荷及能量的能力,亦即經絡可能是生命體內的生理溝通網,扮演著溝通生命不可或缺的物質、能量和信息的角色。

一提到氣功,很多人可能覺得很玄,但是台大教授首度以科學的方式,證實「氣道」真的存在人體,還發現氣道運行的方向,讓「神奇」的氣功變得更有說服力。這張用顯影劑拍出的照片,手臂中的亮點,和古書裡面的穴位一模一樣,還看得出「氣道」流通的方向,原來這就是氣場在人體運作的情形,台大研究團隊首度以科學試算以及顯像技術,證明「氣道」的確存在人體。

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的許文翰主任,自己練了9年的氣功,從不相信它的功效,後來打通任督二脈,到進一步研究證實「氣道」存在人體,至少花了3年多的時間。

台大工程科學與海洋學系主任許文翰:「它就因為帶+2價的電,它因為電和電的流動,就是我們的氣道,為什麼感到有『氣』感,其實就是這個原因。」

許文翰主任表示,所謂氣場,是人體組織液中帶有+2價的電,穴道就是組織液和微血管之間的氣血交換處,而組織液流動的方向,就是經絡運行的方向,所以血旺氣旺,氣滯則血淤,台大團隊終於能夠以科學證實老祖宗的智慧,讓氣功不再神奇,也為許多人的疑惑,找到了解答。
o     
表單的頂端
 · 追蹤貼文 · 檢舉 · 2 小時前
§   
§  17 個人都說讚。
§  https://fbcdn-profile-a.akamaihd.net/hprofile-ak-prn2/s32x32/260633_100001710970342_723017706_q.jpg
羽田氏 飯水分離修煉之後『氣感』就出現了。
2小時前 ·  · 16
§  https://fbcdn-profile-a.akamaihd.net/hprofile-ak-ash4/s32x32/371339_100000174915259_1525861177_q.jpg
David Chen 借分享~

§  https://fbcdn-profile-a.akamaihd.net/hprofile-ak-prn1/s32x32/48837_100000504933944_1674553891_q.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